LICO 色度分析儀於化工產業之應用(塗料聚酯樹脂、色漿、橡膠矽烷偶聯劑)
來源 : 哈希中國
 
1. 背景介紹
上海某工業集團主要生產特殊化工產品,包括塗料聚酯樹脂、色漿、橡膠矽烷偶聯劑以及聚合物生產所需的引發劑等,其上海研發中心先後購進 3 台 LICO 色度儀。
 
2. 應用情況
(1) 主要儀器: 1 台 LICO500, 2 台 LICO690, 2 台 DRB200 消解器, LZM282 色度標準液, 11mm 一次性圓形玻璃比色管 1000 支, 5cm 方形比色皿若干。
 
(2) 主要應用: 1 台LICO500 測量表面活性劑(化妝品原料)的Pt-Co 色度和Hess-Ives 色度, 2 台LICO690 分別測量化學品(異氟二酮)和聚酯的Pt-Co色度和加德納色度 (Gardner color scale)。
 
(3) 對於異氟二酮Pt-Co 色度,其企業內控指標是<10 個Hazen 單位, LICO690 的平均測量結果為5,標準偏差<5%,滿足用戶需求,對我們的測量結果高度認可。
 
(4) 對於聚酯樣品,其常溫時為固態,因此需要加熱到200℃左右(烘箱加熱),使之變為液態, 20s(秒) 以內進行測量,使用LICO 色度儀可在20s(秒) 內完成測量,既快速又準確,非常適合此類特殊樣品測試。另外,同時由於聚酯樣品粘度大,不容易清洗,所以採用 11mm 一次性圓形比色皿非常方便。
 
(5) 另外,此客戶的某些樹脂樣品也需要加熱,加熱溫度 120℃左右,此時用戶搭配使用HACH的 DRB200 消解器( 13mm 孔),操作十分簡便。
 
3. 總結
(1) LICO500 和LICO690 色度儀是專業的色度測量儀器,除了常規的Pt-Co 色度標準外,還內建多種工業色度標準,可應用於化工、石油、塗料、啤酒、糖等多種產業。本案例的用戶屬於化工業的典型企業,其產品的色度測量屬於“硬”指標,而Hach的 LICO 色度儀為其首選。
 
(2) 用戶反應, LICO500 和 LICO690 色度儀的使用情況良好,校正和檢測都比較方便,測量體驗很好,而且測量結果準確度和精確度高。
 
(3) 目視法基本無法完成<5 Hazen 的色度測量,而使用 LICO 專業色度儀很適合低色度且準確度要求高的樣品。 LICO 色度儀操作方便,反應快,準確度高,且含有多種內建色度標準,可滿足各種產業或樣品的要求。另外,在測量需要加熱的液體時,還可配合Hach  DRB200消解器使用,加熱無需換管,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減小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