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實績>氨氮分析儀NA8000於石化廢水氨氮監測之應用
Source : Hach中國
 
背景介紹
石化產業產生的廢水來自各個不同的製造裝置,其中常減壓蒸餾、催化裂化、重整和加氫裝置均會產生大量含硫污水。由於含硫污水含有較多的硫化氫、氨、酚、氰化物和油等污染物,不能直接排至污水處理場。一般污水處理場對進水中之硫化氫和氨的濃度要求分別小於 50mg/L 和 100mg/L,因此,此類污水需經過氣提裝置處理達標後才能排放到污水處理場。為監測氣提外排淨化水的氨氮含量,石化廠常採用線上氨氮分析儀對排放廢水氨氮進行內控監測,保障排放廢水氨氮不超標,同時藉由廢水氨氮含量的變化也可反應出裝置運行的穩定情況。酸性水氣提外排淨化水染物物濃度較高,含油、腐蝕性強,對線上氨氮分析儀的穩定運行有比較高的挑戰。
 
大陸中石化南京某石化企業脫硫裝置排放廢水之前採用的氨氮分析儀,使用上有電極易被污染,換膜、換電解液等維護較頻繁的狀況,客戶後來選擇 Hach 的 NA8000 新款氨氮分析儀來協助其達到測量更精準且維護簡易的目標。
 
應用情況
主要儀器:NA8000(主機) + CYQ-004P(前置處理器)。現場安裝照片如圖1 所示。
 
NA8000 線上氨氮分析儀安裝於正壓防爆櫃內,為分析儀的正常穩定運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同時滿足現場防爆要求。考慮到廢水水質較為複雜,水樣先經換熱器降溫處理後,再進入 CYQ-004P 預處理系統除去水中油、懸浮物等易堵塞管路的成份,經膜過濾後再送至 NA8000 分析儀溢流杯供分析儀採樣分析。
圖1:NA8000 及 CYQ-004P 預處理現場安裝圖
 
 
圖2 截取 2019.8.30至2019.10.8 期間 NA8000氨氮分析儀連續監測的資料結果。從結果看,NA8000 能夠監測廢水氨氮的變化情況,且未出現較大的波動。據客戶反饋,NA8000 效能較高,運作期間質控水樣比對結果較好,資料偏差小於 10%,滿足客戶需求;使用者對 NA8000 的操作和維護等效能均非常滿意。
圖2 :NA8000 連續運行資料圖(2019.8.30~2019.10.8)
 
 
總結
NA8000氨氮分析儀在監測脫硫裝置外排廢水的應用效果理想,性能穩定,質控樣比對結果達到客戶要求,操作和維護得到客戶認可,尤其在觸控式彩色大螢幕設計、量程自動切換等特點和功能的設計讓使用者更容易學習、操作和維護。
 
CYQ-004P 前置處理器與 CYQ-104C 前置處理器相似,採用 PVDF 平板膜對水樣進行精密過濾,適用於水質較差的應用環境工況,能夠保障 NA8000 氨氮分析儀的正常穩定運作。此外,CYQ-004P 前置處理器適用於工業正壓防爆櫃或儀器櫃內安裝要求,便於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