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飲用水三氯甲烷分光光度法檢測之應用
資料來源: 哈希中國
 
工程案例 : 包裝飲用水三氯甲烷分光光度法檢測之應用
 
背景介绍
三氯甲烷,自來水生產過程中添加的氯消毒劑的副產物,由於對人體有健康風險,是“生活飲用水”及“包裝飲用水”的必檢指標之一。根據中國最新《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包裝飲用水》(GB 19298-2014)的要求,規定包裝飲用水三氯甲烷的含量不得超過20μg/L,檢驗方法為中國氣相色譜法(《生活飲用水標準檢驗方法GB/T 5750-2006》)。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氣相色譜操作難度高,成本昂貴,生產包裝飲用水的工廠不得不將水樣送到協力廠商進行三氯甲烷的檢測,耗時數日甚至一周,這樣一來,工廠便無法第一時間掌握其產品水的三氯甲烷濃度。若產品指標不合格,則極易造成巨大的浪費;除去產品品質的監控,工廠還需要對源水的三氯甲烷含量做檢測,以確保其成品水的品質。
 
Hach最新改進的三氯甲烷分光光度法較色譜法使用更便捷,成本更低;且準確度和精確度全部滿足標準要求。日前,家喻戶曉的某品牌公司已完全採納Hach的三氯甲烷分光光度法檢測方案,並納入中國企標,為其中國40餘家工廠全部配備DR3900分光光度計及三氯甲烷應用包,作為工廠的三氯甲烷內控檢測方法。
 
應用情況
主要儀器:DR3900分光光度計DRB200消解器、20mm消解管、三氯甲烷檢測試劑(構成如圖1所示)等;
 
該包裝飲用水工廠主要檢測碳濾水、RO膜出水的三氯甲烷濃度,如檢測結果超過標準範圍,馬上預警,調整工藝。同時,也檢測源水的三氯甲烷濃度。
 
在其中心實驗室測定了其成品水及水源水樣,成品水的結果在3~4μg/L之間,源水的結果為20~22μg/L。
 
總結
該著名企業對三氯甲烷檢測方案的認可,為三氯甲烷分光光度法在包裝飲用水業的應用提供了非常好的產業示範作用。
 
Hach的三氯甲烷檢測方法可適用於包裝飲用水行業以及食品飲料、水產品加工行業,相對於氣相色譜方法更經濟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