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 自動電位滴定儀AT1000系列 FOS/TAC應用模組於沼氣工程之應用
Source : Hach China

背景介紹
FOS/TAC是揮發性有機酸 (FOS) 和鹼度 (TAC) 的德語縮寫,可用於監測沼氣發生器(厭氧消化器)發酵過程。在歐洲,FOS/TAC這個參數廣泛用於預防警示沼氣反應槽中是否發生了酸化(比值過高)或氨化(比值過低)的危險。目前的沼氣工程基本採用pH來監測沼氣反應槽是否發生酸化,雖然pH的檢測非常方便,但由於反應槽內的鹼度比較高,所以它的變化比FOS濃度的變化要延遲許多。

中國某省農業科學院農業應用微生物所的農村能源研究中心,致力於農村生產生活有機廢棄物的能源化利用,協助省農業廳能源站承接全省沼氣技工的培訓及考核工作,以及能源化利用的工程示範。該中心擁有採用CSTR工藝的沼氣工程(322m3),主要對豬場的豬糞進行無害化處理和能源化利用,可日產沼氣300m3,日發電量450度。該中心的聶博士創新採用了HACH的AT1000自動電位滴定儀作為沼氣研究專案的儀器之一,用於監控厭氧發酵池的運行穩定性,起到很好的效果。

應用情況
主要儀器:AT1000 自動電位滴定儀FOS/TAC應用模組

該用戶採用的是FOS/TAC應用自動分析模組,用於監測沼氣反應槽出水的FOS/TAC比值,方法簡單,成本低,只需要使用一支PHC805 RedRod電極,即可分析樣品的初始pH、揮發性有機酸(英文縮寫 VFA)、鹼度以及二者比值(FOS/TAC)。而且該電極回應速度快,穩定性好,重複性高。

另外樣品預處理也非常簡單,只需要對樣品進行簡單的過濾,取5mL濾液即可使用AT1000滴定儀進行分析。無需使用色譜類高成本的儀器,也無需手工滴定方法所進行的蒸餾預處理,非常適合沼氣工程化驗室中的日常分析。
本案例中使用的是PHC805 RedRod電極,回應速度快,穩定性好,重複性高。

總結
AT1000自動電位滴定儀FOS/TAC應用分析模組,為使用者提供了另一種沼氣反應槽運行管理的解決方案,預處理簡單,檢測速度快。

本案例除了可應用於沼氣工程外,還可以用於各行業中具有厭氧消化工藝的廢水處理或污泥消化,如紙業、石化、食品、飲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