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實績>Hach海水濁度線上分析儀Ultraturb seawater sc於電廠海水淡化之應用
Source : Hach China

背景介紹
世界上淡水資源不足,已成為人們日益關切的問題。作為水資源的開源增量技術,海水淡化已經成為解決全球水資源危機的重要途徑。

浙江某電廠面對當地水資源相對匱乏,發電機組運行日常用水量較大,水源地離廠區較遠、輸送距離長等問題積極投運海水淡化專案。海淡原水取自海水補給水泵房(夏季)或汽機房開式溫排水(冬季),處理工藝為超濾+海水逆滲透。海淡系統為企業提供包括工業水、除鹽水製備系統進水等用水,其中工業用水採用海水淡化一級逆滲透系統產水,鍋爐補給水採用海水淡化二級逆滲透系統產水。目前該電廠平均製水規模約為360立方米/小時,自2015年以來每年節約淡水約300萬立方米。
 
海淡水處理一般需要監測各處理階段濁度指標,此電廠在高密出水、V濾出水以及超濾出水分別設置了6台 Ultraturb seawater sc 海水濁度線上分析儀進行濁度監測。
 
 
應用情況
(1)主要儀器
Ultraturb seawater sc 海水濁度線上分析儀 + sc200 數位控制主機(18 台)
圖1:Ultraturb seawater sc 現場照片
 
(2)現場應用
上述儀器自2017年開始進行試用,經客戶回饋效果很好,2018-2020年間分別將其應用於高密出水、V濾出水以及超濾出水進行濁度監測。
下圖是截取了不同處理階段1個月的運行資料:
圖2:Ultraturb seawater sc 現場連續監測資料

從運行資料可以看出,Ultraturb seawater sc 海水濁度線上分析儀表現比較穩定,高密和V濾出水濁度由於進水的不斷變化,波動比較大,從幾十NTU到上千NTU都會存在,但Ultraturb seawater sc始終可以準確進行監測,超濾出水濁度含量長期保持在1 NTU以下,展現了Ultraturb seawater sc在低含量濁度下同樣具有優異性能。
 
另外,由於海淡原水含泥量比較多,儘管經過高密沉澱出水還是會有一些泥水,長期以往勢必會對檢測造成影響,因此自動清洗刮刀刀片的定期維護與更換也是現場需要注意的地方。
 
總結
(1)據客戶反饋,Ultraturb seawater sc 海水濁度線上分析儀安裝和使用以來,運作穩定,5年來,客戶只做了常規簡單的維護工作。客戶定期透過實驗室測試比對,測量結果準確,客戶對此款儀器非常滿意,此電廠明年新建二期機組,客戶對後續採購此儀器表達了意向。

(2)Ultraturb seawater sc作為海水專用濁度分析儀,採用專用材質,可耐受含鹽量高達65g/L,非常適用海水工況以及煙霧腐蝕。

(3)Ultraturb seawater sc具有360度自動清洗刷,自動清洗測量倉及檢測介面,保證檢測的準確性,減少儀器的日常維護量。此儀器在海水這樣特殊而且複雜的水樣條件下依然可以長時間穩定運行,並確保測試結果的準確,得到客戶的高度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