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 QbD1200+總有機碳分析儀於第三方醫療器械檢測機構清潔度檢測之應用
Source : Hach China
 
背景介紹
骨科植入物是一種用來支撐受損的骨骼、甚至用來替代缺失關節的骨科醫療器械。骨科植入物在矯形、固定身體姿態、恢復正常骨骼功能等方面起著重要的輔助作用,其主要分類情況如圖 1 所示。骨科植入物必須具有生物相容性和較高的清潔度,以減少對患者造成的排斥風險和安全隱患。植入物材料中有機污染物的釋放或表面殘留,是影響植入物清潔度和相容性的關鍵因素。

在國際標準 BS ISO 19227-2018(E)和團體標準 T/CSBME 003-2018《外科植入物骨科植入物的清潔度要求通用要求》中均提及到採用水浸提後總有機碳(TOC)分析測試法是評價水溶性有機物污染物的有效方法,且規定 TOC 的限值為0.5mg/件。而Hach的QbD1200+總有機碳分析儀是一種簡單而高效的水溶性有機物檢測工具,而且廣泛應用於製藥用水和製藥設備的清潔驗證中。因此,透過使用總有機碳分析儀(TOC)可準確快速評價骨科植入物中水溶性有機污染物的水準狀況。
 
在此案例中,上海市某第三方醫療器械檢測機構利用Hach實驗室產品 QbD1200+ TOC 分析儀對超純水極限浸提後的骨科植入物水樣進行檢測,以此來判定水溶性有機污染物的水準是否在允許限值內。
圖1 骨科植入類醫療器械主要類別

應用情況
• 主要儀器:QbD1200+ TOC 分析儀
• 執行標準:BS ISO 19227-2018(E)和團體標準 T/CSBME 003-2018《外科植入物骨科植入物的清潔度要求通用要求》
 
QbD1200+ TOC 分析儀
• 依據 JJG821-2005 總有機碳分析儀檢定規程,在客戶現場所做的計量檢定結果均符合技術要求,如表 1 所示。同時,客戶日常在做樣品測試時,樣品的重複性(RSD)也均滿足技術要求,如表 2 所示。
 
表 1 上海市計量檢定結果
 
表 2 樣品部分測試資料
 
總結
QbD1200+ TOC 實驗室總有機碳分析儀 量測骨科植入物表面的水溶性有機污染物的水準,為植入物的生物相容性和安全性提供科學的判斷。
• 自儀器安裝調試投入使用以來,儀器運行狀態良好,客戶對儀器的校正,準確度和穩定度等效能方面比較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