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產業 - 油品色度分析方案
Source : Hach China
 
應用實例背景
生產糧油的企業為確保產品(如食用油)品質,必須對其油品的透明度、色澤、氣味、滋味進行鑒定,來滿足品質合格要求。在中國,作為必檢項之一的色澤,其測定需符合《GB/T 22460-2008 動植物油脂 羅維朋色澤的測定》中國國家標準,此標準等同 ISO15305:1998 國際標準(AOCS cc 13e)。因此,羅維朋 RYBN 色度廣泛用於脂肪油、植物油及衍生物的色度檢測,是食品糧油產業的必檢項。

大型糧油企業生產的食用油種類較多,包括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調和油、花生油、橄欖油、棕櫚油、稻米油、玉米油等,因此平均每天需檢測 100 多個油樣品的色度,而他們目前使用的 Lovibond Model F 儀器是一個半目視比色法,不僅操作比較繁瑣,採用人眼識別,檢測主觀性比較強,且使用的比色皿一般都是 133.4mm(5 1/4 英寸),每次測量需要耗費 60-100mL 的樣品,因而樣品消耗量很大,檢測成本高。
 
HACH的 LICO 690 專業色度儀內建羅維朋 RYBN 色標,且有 133.4mm(5 1/4 英寸)和25.4mm(1 英寸)兩個尺規,與糧油企業常用的兩種比色皿光程一致。 LICO 690 使用11mm 圓形比色皿進行檢測,最少只需要 5mL 樣品,大幅減少樣品量。並且操作簡單,儀器自動讀數,無需手工調整和人眼識別,可避免不同檢測人員的主觀差異。

對比結果
分別用 Lovibond Model F 和 LICO 690 對各種油樣品進行測試比對,部分資料如下,可見精煉油和成品油測試結果基本沒有明顯差異。

備註:
1. Model F 是目視比色法,其檢測主觀差異較大,即不同人眼之間的差別比較大(尤其是黃色值),有時絕對誤差甚至在 10 個單位左右,因此當儀器法與目視法相差在 10 個單位以內時,使用者基本認可。由於目視法的主觀誤差,因此,儀器法的客觀性是使用者比較青睞的;
2. 14°棕櫚油的顏色偏深,經 LICO 690 液體色度計 測試的結果與 Model F 偏差較大,說明 LICO 690 暫時還不適用於於色澤較深的油品。
 
結論
對於精煉後的食用油,色澤比較淺,LICO 690 使用“Lovibond 5 1/4 尺規”的檢測結果 Lr(紅色)與 Ly(黃色)測試值與 Lovibond Model F 相比基本沒有明顯差異,因此在此應用條件下,完全可以使用 LICO 690 色度儀進行羅維朋色澤檢測,推薦糧油行業大型企業:中糧、益海嘉裡、嘉吉、魯花等。
 
對於色澤較深的油,如毛油(未精煉之前的油),橄欖油,棕櫚原油,從測試結果發現,LICO690 與用戶現有的標準檢測結果存在較大差距,因此暫時不適宜檢測此類油。